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7/13-17工作進度說明

  
日期
任務
完成度
未完成事項
104/7/13-17
1.雙和醫院研究說明會
100%
--
2.體檢
100%
(a.追體檢報告)
3.熟悉CAT-HEALER與練習訪談
100%
已完成人數/欲練習人數:5/5
4.文獻閱讀
100%
本週完成1篇文獻閱讀blog: (學術文獻回顧的分析過程與技巧)
5.申請網路服務帳號
100%
--
6.製作收案紀錄單
100%
--
7.雙和收案
--
本次收案人數:7
個案:4
家屬:3
8.更新收案名單
100%
--
9.製作收案規劃清冊
95%
a.核對人次
10.申請IRB紅卡
100%
已領取臨床研究人員識別證

下週進度規劃
1.完成收案規劃清冊
2.熟悉(中風知識需求調查)
3.文獻閱讀*2
4.追體檢報告
5.追員工識別證


n  雙和醫院收案困難與心得
              本週四早上開始在雙和醫院進行收案作業,但是因為早上才拿到治療師的轉介名單,所以上午時段還未能有效率地執行收案作業,因為自己必須先搜尋資料,確認當天現場時段可評估名單,再與治療師確認個案位置,也因為資料太多,搜尋起來耗費時間,且第一天尚未熟悉治療室內的治療師們,所以想找到該名單上的治療師須透過張文馨治療師的指引,這又會浪費一些時間!!導致早上完成收案人數只有2!!但我利用中午休息時間簡易地編寫當天下午的收案規劃清冊,這可以讓我明確地知曉,某一時段可評估名單有誰,以及該詢問哪位治療師!!經過這一番的組織規劃後,下午的收案效率明顯有改善!!收案人數已由2人增加至7!!也因此我決心製作更完整的收案規劃清冊,藉此增加收案效率!!

  受試者反應及相關思考
1.      某家屬覺得普通有點容易的選項很含糊,因此表示不滿,最後選擇中途退出。
Ø   分析其中可能的退出原因
a.      病人只是輕微中風,因此自覺對於中風衛教的需求不高 (動機不佳)
b.      對題目選項不滿 + 題目很多(不耐煩)  = 中途退出

2.      家屬與個案皆反應題目有點多。
Ø   因應方案
a.      假設:適度與家屬或病人閒聊,以降低一直作答的不耐煩情緒 結果:確實可以順利完成整個収案流程。

3.      某個案答題過程會讓我有虛答的感覺。
Ø   分析其中可能的原因
a.      個案自我要求高,因此容易低估自己的能力 (自我效能出現問題)
b.      評估面向中的瞭解、評價與應用牽涉到自我覺察與問題解決能力,且自覺難易程度即為個案自我效能的展現 (如果個案的自我效能低且自我覺察能力不佳,但自尊心極強) 心理防衛機轉啟動 (不願意讓他人知道自己的弱點) 內心自覺困難的反而填選非常簡單 (結果)

  問卷內容面向相關思考
                整份問卷皆是想了解個案在某領域(24個復健相關主題)某面向(4:取得、瞭解、評價、應用)自覺的難易程度,這部分明顯牽涉到個案後設認知中的自我覺察能力!!不知道問卷研發團隊是否有針對該量表所牽涉到的自我覺察部分,提出相關的操作型定義??或有將此因素列入問卷設計的考量??

  執行面向相關思考
               在與個案/家屬的互動過程中,我發現當我還沒有提及自己是職能治療專業前,他們對待我的態度雖然被動配合,但是容易出現不耐煩的情緒;但是如果你跟他們說自己是OT專業後,他們眼中會多出敬佩與認同的眼神,此後問卷就更容易做答了,因應這樣的現象,讓我想到兩個問題:
1.      在一開始的自我介紹時,是要告訴他們自己是研究助理?還是OT?或者兩個身分都說?

2.      有無穿治療服是否會影響病人/家屬參與本研究的意願?
→這個因素可能影響一開始邀請時個案/家屬的意願。
→不是該醫院的臨床工作人員,但是穿著專業服裝,是否會造成臨床人員的不便?
→已與臨床單位人員確認,在雙和進行問卷調查時,他們並不在乎我們是否有穿著治療服。

n  總結
              雖然臨床收案會讓自己面臨很多挑戰,但是我喜歡觀察人!!所以雖然床收案會讓自己有能力被挑戰的感覺,但是臨床也有很多我可以觀察的素材,因此我樂於享受這個既讓自己不舒服又讓自己快樂的矛盾過程!!我相信我自己可以克服這個挑戰!!希望未來可以順利將個案人數收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