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 星期二

5點量尺與3點量尺量表之反應性比較--在伯格式平衡量表之發現(閱讀)

閱讀材料:5點量尺與3點量尺量表之反應性比較--在伯格式平衡量表之發現
作者:王淳厚、薛漪平、姚開屏、謝清麟

話說上禮拜看了彭明輝教授的(學術文獻回顧的分析過程與技巧)的文章後,我覺得我在閱讀筆記的記錄格式上也應該要進行修正,因為彭明輝教授曾說: (每次閱讀論文一定要帶著問題去讀,每次讀的時候都只讀你要回答的問題),因此,我想記錄我在略讀該篇文獻時,我曾經想到哪些問題,以及找到哪些答案了,所以筆記依然保留之前的格式,但是在呈現研究結果之前,我會先列出自己的自問自答部分,以記錄我對該研究的哪個部分感到好奇,最後再呈現研究結果,以作為賞析該篇論文的最後流程。

    












研究主題:伯格式平衡量表(Berg balance scale, BBS)5點量尺與3點量尺。

研究目標:檢驗量表項目之度量等級是否影響反應性

研究樣本: 46位首次中風患者。

評估工具:a.BBS
                 b.FM (用以分類病患之嚴重程度)

評估時機:a.住院三天內 (初評)
                 b.住院後14 (次評)

統計工具:a. Cronbach’s α
                  b. Spearman rho
                  c. effect size
                  d. standardized response mean
                  e. Wilcoxon’s signed ranks test

自問自答:
a.在反應性比較中,使用哪些指標?
 效應值、標準化之反應平均值、威爾卡遜檢定

b. How to recode the BBS from 5-point to 3-point?
  0:01:1-32:4

c.樣本代表性如何?
 上肢動作能力,多數個案能力偏低 (FM分數:19.3±20.2);下肢動作能力,多數個案能力中間偏低(14±9.8);平衡能力,多數個案不具功能性行走能力(BBS分數:14.5±14.3)

d.BBS量表尺度由5點量尺轉換成3點量尺,是否會影響反應性?信度?效度?
 反應性指標值大小皆相當,因此該研究的量表尺度轉譯方式並不會造成反應性有顯著的變化,但是我們無法推論其他評估工具的量表尺度由5轉換成3時,皆能得到此結果,且我覺得這樣的結果與轉譯方式的選擇應該也有關係。
 BBS-5PBBS-3P具有良好同時效度,表示BBS-5PBBS-3P具有相同建構,然而量表尺度經過轉換後,其他的效度指標是否仍然會維持相當呢?該研究仍然無法提供我們更明確的答案。
 BBS-5PBBS-3P內在一致性很高,表示量表項目的同質性很高;然而其他信度指標,該研究無法提供我們明確的證據,但是作者曾提及,度量等級較多可能會造成穩定度(信度)偏低,因此我們可以預期,BBS-3P的其他信度指標應該可以維持相當,或者表現更好。

其他未解決問題
e.將病人依照FM分數來分成輕度中風與嚴重中風,其中30分的界定分數是怎麼得來的?
f.如果不受限於樣本數,將病患依照嚴重程度分成三類,則所得結果是否會有不同呢?

研究結果:a.信度:BBS-5PBBS-3P內在一致性很高(alpha值分別為0.96-0.970.95-0.96)
                 b.效度:BBS-5PBBS-3P具同時效度(rho係數分別為0.980.99)
                 c.反應性:BBS-5PBBS-3P之反應性良好(效應值為0.590.68SRM1.391.44)、具備統計顯著程度(p<0.001),且反應性大小相當。

閱讀心得:本次的文獻閱讀讓我意識到,原來量表尺度下修並不一定會造成反應性下降。因為我之前總是認為,如果量表尺度下修,則量表項目中可用來描述個案能力的細緻度也會降低,這樣就無法呈現個案細微的改變,所以總是抗拒量表尺度的下修。看完此篇文獻後,我願意接納平衡測驗下修量表尺度仍可維持以往的反應性之結果;至於精細動作相關測驗下修量表尺度是否仍可維持反應性,我依然抱持著質疑的態度。這也啟發我思考另一個議題:如果想要讓量表具備中度效應值,量表尺度最少要設定多少才能得到此結果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