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

感謝與檢討

首先,感謝謝老師、恭宏學長、怡靜學姊以及士捷學長在準備研究所這個過程中的指導與協助!!以及感學恭宏學長以及怡靜學姊在考試當天貼心的送餐服務!!真的有被溫暖到!

其次,恭禧自己終於完成這個重大的挑戰!!

今天我突然在思考一個議題--考試是為了什麼??
是為了確認我們的學習成效??為了量化我們的能力??還是為了方便競爭??
在競爭的這條道路上,我們要怎麼樣才能贏過其他人??要怎要才能擁有競爭力呢??
除了不斷學習新的技能,就是從過往的經驗中記取教訓,以改善自己的不足之處。

以下分享這次研究所考試的經驗感受。
總結來說,面對考試我們必須具備理解、整合與判斷以及表達能力。這些能力是面對考試時所需具備的基礎能力。而在非選擇題時,表達能力尤為重要。
然而,對我來說我必須再額外增進自己的抗壓力以及穩定性。因為在壓力情境下,我的理解→整合→表達的認知處理程序容易呈現不穩定,進而影響表達出來的內容。雖然我理解某一議題,但是因為壓力而無法清楚完整表達,因而直接影響考試成績。
而是否明確表達清楚某議題,無法由我主觀判定,而評審老師的判斷標準我也無法確定。因為考試是為了競爭,所以沒有還好只有更好。因此,我無法判定自己的表現到底是好還是還好,以及和其他考生相較之下,我的表現是好還是還好。所以,我的表現好不好這方面的議題就不多評論了。以下主要說明這次的應考經驗。
英文(A)
依舊是一堆生字,認識的就可以得分,不認識的就靠運氣。想要在這裡得高分主要靠平常的基礎功,無法靠臨時抱佛腳來因應。準備方法無法,就是勤背單字。而我在這一關是屬於臨時抱佛腳型,因此無法預測得分情形。

英文文獻閱讀
主要靠解題能力、抓重點能力、整合能力以及表達能力。今年的考題沒有特別困難,想要在這一關脫穎而出主要看表達能力。而我是否有清楚明確地交代題目所要的答案,主要還是由評審主觀判定,而我個人的信心水平只有80%。而其他考生的表現是否更好呢?不知!!

研究方法
主要靠內容準備量、記憶力以及表達能力。今年的考題沒有特別困難,範圍剛好都是我有看過的,但題目有點多,配分有點不平均,因此又考驗到自己時間的分配能力。因為題目多怕描述太多會寫不完,怕描述太少又不能得高分。所以一整個處於非常糾結的狀態。想要在這一關得高分,考古題會是你非常要好的朋友,且多準備一些相關的概念。接著只能靠自己的表達能力了。再這一關,我的信心水平也只有80%。如果遇到表達能力更好的考生,我是否還有競爭力呢?

最後,不管結果如何。我在這個準備的過程中還是有所收穫!!我讀了很多篇文獻,認識很多研究題材,認識研究方法相關的內容、認識一些新的英文單字、改進表達能力、意識到自己壓力調解能力的不足並有意識地慢慢修正以及意識到英文學習的重要性。

未來的目標是持續增進自己的英文閱讀能力以及改進自己英文口說能力還有中文的表達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