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年後任務總結與困難

目前手邊的任務主要有:編寫中風衛教單、PROTS收案、中風二階認知篩檢測驗、FIFE評量測試。

任務進度說明:
1.中風衛教單:
  需編寫的衛教主題已完成61%,還剩後遺症介入的13個主題待完成。
2.PROTS: 
  原本預計在臺大增收32人,但過年前僅收12人,完成度為37%。且此研究案已打算結案,預   計2/16繳交結案報告。
3.中風二階認知篩檢測驗:
   目前已將有列出的認知向度增加其題目數,但有些向度因其本身特質無法將題目擴充至5-8      題。且初步擴編的內容還需繼續討論以將題目更具體化。
4.FIFE評量測試
   已收到相關任務,但還未實際執行,預計在二月底之前完成。

任務困難說明:
1.中風衛教單:
   要將多元的資訊整合成有結構性的文章,真得需要花費很多心力。而且把內容寫得深入淺出    真的非常挑戰自己的表達能力。  

2.PROTS:
   由於收案對象條件較侷限,因此收案速度較慢。而且符合收案條件者可能會因為本身的配合    度或問卷訪談時間太長而拒絕。因此,使得收案進度更緩慢。

3.中風二階認知篩檢測驗
篩檢測驗需先確認我們是打算全面性篩檢還是篩檢特定向度。如果想全面性篩檢則需要先全面性定義認知向度,而此工程太浩大,且有些向度也未必適用於輕度認知功能障礙者。因此,篩檢特定向度是比較可行的選擇。但,要如何在雜亂的向度分類中整合出合適的向度名稱以及如何分類各向度也是非常具挑戰性的任務。最後,將整合出的向度以及題目加以擴充,則是挑戰到我的活動分級能力以及創造力。在擴充題目的過程中,我覺得我的分析與模仿能力不錯,但創造力尚且有待加強。


碩班考試準備情況:
將碩班考試的準備情況分成四部分說明:
1.英文(A):
此部分牽涉詞彙量、英文文法以及閱讀理解。在文法及閱讀的部分尚可掌握,但我本身英文詞彙量不夠,所以此部分應對的非常吃力。而此部分的分數雖不計分,但會淘汰後25%之考生。因此,要花多少心力認識新的詞彙來擠進前75%,真的不好拿捏。而目前的因應方案為僅熟讀考古題曾出現過的詞彙,以及讀介紹字根及字尾的單字書。

2.英文文獻閱讀:
文獻閱讀的題型主要為題目編寫、解釋名詞、描述特定主題、文章翻譯。目前我最有障礙的是文章翻譯,因為全文翻譯非常耗費時間,如果選擇段落翻譯又會害怕漏翻。以及我的思考速度較慢,所以在限時又有很多題目要寫的情況之下,我易會有寫不完的問題。這讓我非常挫折。而我現在能選擇的策略是從比較不花時間且有把握的先題目下手,翻譯題就留到最後,能不能寫完就看自己當下的狀態了。

3.專業科目(研究方法概論):
研究方法的部分是以考古題為基礎,參考個資料並整合出一個較合理的答案。此部分的準備尚且滿意,但會擔憂考到自己沒有準備到的主題。目前的因應策略為將曾經出現在考題中的概念再進行資料延伸,並且努力背誦。

4.壓力管理:
越接近考試日期,自覺壓力指數越大。當自身壓力很大的時候,自己總會不自覺開始悲觀,並且挑剔自己的不足,然後處於焦慮狀態。為了因應壓力所造成的負向思考模式,所以我提早開始準備,當自覺準備充分時,我的焦慮指數就會下降。

而我發覺,當我在感到壓力的情況下開始追逐我在意的目標時,我很容易不自主地陷入悲觀思維模式。這是否源自於我不自信的內在本質?然而我在順境的情況下追逐目標時,我又會容易出現過度自我感覺良好的問題。這又是源自於什麼呢?我只能說,在我的身上驗證了,不同的情境會造就不同的能力表現。因此,選擇適當的環境會激發我們自己的內在潛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