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4日 星期一

思考未來目標與可能執行問題

一、期望目標
1.長程目標:順利在2018年的暑假拿到碩士學位證書
2.中程目標:1)順利在20182月開始收案
                    2)順利在2018年初報完proposal
3.近程目標:1)順利在2017年底修正完proposal
                    2)順利在201710月完成proposal初稿
                    3)順利在20179月中開始撰寫proposal

二、主要困難
1.論文方向與題目尚未確定!!!
2.自我偏好的研究方向及題目與指導老師的偏好不一致!!!

三、潛在方案
1.協商:退而求其次,重新思考研究方向及題目。
2.轉銜:堅持理想,尋求其他可協助指導者。
3.妥協:為了畢業,委曲求全,接受指導老師的偏好。

四、重新思考研究方向及題目
1.中文題目: 共享決策於職能治療之橫斷研究: 職能治療師的知識、態度以及自評使用
2.英文題目: Shared decision-making in occupational therapy: A cross-sectional study on occupational therapists’ knowledge, attitudes and self-reported use.
3.思考脈絡:1)目前台灣OT缺乏SDM相關之承先啟後的研究。我們都知道台灣SDM的發展比國外晚,而且SDMOT界的發展也比其他醫療專業還要晚。因此,我們可以預期台灣OT界對於SDM的認識以及相關執行比例會偏少。但是,直接證據在哪裡呢?目前我們仍缺乏相關的研究證據!!
                    2)了解台灣OTSDM態度、知識與使用概況的重要性。想要在台灣OT界推廣SDM,則必須先了解治療師對於SDM的認識以及想法。如此一來,我們才能針對OTs所提出的困難,再繼續思考改進方案,進而能真正促使治療師執行SDM。因此,了解OTs對於SDM的實際想法才是將SDM運用於臨床的基石。
                    3)OTs認識並推廣SDM的重要性。SDM是醫療界的共同語言,因此,了解SDM並運用SDM於推廣OT的價值,會更容易被其他醫療專業人員所理解。就如同OT使用以個案為中心一詞來解釋自身抽象的核心價值一樣。只是以個案為中心一詞,仍稍嫌抽象,而SDM則是以個案為中心更具體化的執行要點。且SDM可以幫助OT執行實證醫學,以降低實證醫學的實務落差。因此,OTs學習並運用SDM有其必要性。
                    4)投入OTSDM相關研究的急切性。醫病關係緊張以及治療遵從度不佳,一直都是醫療界所重視的議題。當台灣醫療界努力推廣SDM時,OT是否該再置身事外。而且研究是一門與時間賽跑的事業。當你有機會可以搶先占得研究先機,你卻放棄這個機會而不去實踐,這豈不可惜!現在台灣OT仍未有出版SDM相關研究成果,因此,目前仍然值得去爭取當台灣OT界研究SDM的先驅者。

五、相關輔助文獻
1.文獻來源: Topp, J., Westenhofer, J., Scholl, I., & Hahlweg, P. (2017). Shared decision-making in physical therapy: A cross-sectional study on physiotherapists' knowledge, attitudes and self-reported use. Patient Education and Counseling. doi:10.1016/j.pec.2017.07.031
2.出刊時間: 2017.7.25
3.研究要點
 1)研究目標:a)調查德國物理治療師對於SDM的知識、態度以及自評使用率
                     b)探索各種變項與治療師的人口學特質之相關性
                     c)評量執行SDM的障礙因子
 2)研究方法:a)方式:以德國物理治療師協會的成員為收案對象,並以線上問卷的方式執行
                     b)工具:48題,評量五個層面的問卷。包括對SDM的知識;對SDM的態度;自評對SDM的使用狀況;SDM的障礙因子以及人口學特徵。其中問卷題目有參考Control Preference Scale (CPS)SDM-Q-Doc
                     c)統計:以描述性統計呈現研究變項的結果;以3個兩階段混合式邏輯回歸確認人口學變項與結果變項的相關
 3)研究結果:a)6成受試者在接收研究之前沒有SDM知識
                     b)5成受試者偏好SDM
                     c)3成受試者有實際使用SDM
                     d)知識、態度以及自評使用與教育程度、執業年限、性別等人口學特質相關
                     e)SDM知識與態度及自評使用皆無關。
                     f)主要的障礙因子有:聽從醫囑、時間有限以及感覺個案不想參與

六、閒聊時間
去福州放風快要兩個月了!!放風的時候真的很開心,我也把之前不愉快的情緒順便放飛了!只是放風之後,要把心收回來真的需要花時間。我回來之後的收心任務,就是去圖書館借閱Tammy Hoffmann推薦我閱讀的教科書,以及上PubMed檢索SDM新發表的文獻!更新SDM最新研究結果,果然會得到回報的!我就是這樣找到我新的研究靈感!!

補充Hoffmann推薦相關書籍:
1. Evidence-Based practice: Across the health professions, 3rd edition
 2017年更新。第14章以SDM為章節名稱,完整地介紹的SDM的知識與技巧。
2.跨越醫療專科的實證實務()()
 →翻譯上述書籍的第二版。醫圖可以借閱!第七章以與病人討論證據的章節中有介紹SDM相關知識。


1 則留言:

  1. 你很坦誠表達自己的看法與喜怒哀樂,這是優點。
    我給一些想法/問題,以利你思考目前遭遇的瓶頸。
    1.你念碩班/研究所,是想做自己想做的研究,還是跟指導老師學習??
    2.你知道【做自己想做的研究】之優缺點為何? 尤其是對學術生涯(非只有碩士畢業)的影響為何? 你有看過幾個例子嗎?
    3.你知道【跟指導老師學習】之優缺點為何? 尤其是對學術生涯(非只有碩士畢業)的影響為何? 你有看過幾個例子嗎?
    4.碩班畢業的門檻不高,只要努力,即可達成。如果我不是研究生的學習對象,我不會也不想耽誤學生的青春,我會盡早/盡力促成他/她。也就是如果你的長期目標只在碩士畢業,一點都毋須擔心,這只是人生/學術生涯的小小挑戰。
    5.你知道你目前提出的題材【共享決策於職能治療之跨世代研究: 職能治療師的知識、態度以及自評使用】,主要方法學的弱點為何?
    6.你知道我會推薦你的研究題材為何?原因為何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