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文獻回顧思考路徑紀錄

我慣性的思考模式為跳躍性思考,所以我會在乎概念與概念間的關聯性,以及重視最後的結論。但是,我很少會去具體說明如何A點走到B點的思考路徑。或許對我而言具體化思考路徑是一件費工夫的事情。因此,我才會選擇性繼續忽略具體描述思考路徑的重要性清楚呈現自己的思考邏輯以及考量重點。為了克服這個缺點,未來我將會嘗試記錄自己判斷與思考的路徑。

因為我是一個程序控,所以先記錄一個此任務需要的步驟以及任務要點。

步驟
任務
時間
Step 1
前置作業
1.調查SDM相關概念
2.思考SDM可能研究方向
3.調查SDM相關回顧主題
4.確認相似主題文獻之優缺點
5.思考文獻檢索相關概念
*3個工作天
Step 2
確認題目
1.確認是否會與其它文獻回顧重複
2.確認是否可以改善其主題重複文獻之不足
3.思考想呈現之內容大綱
*1個工作天
Step 3
確認程序
1.參考其它研究,歸納出一個合理的程序
Step 4
確認檢索策略
1.參考其它研究,針對確認評量工具的步驟綜合出一個合理的檢索策略
2.參考其它研究,針對以確認的工具,綜合出一個檢索心理計量特性的策略
*1個工作天
Step 5
確認文獻
1.針對研究主題設定文獻納入及排除標準
Step 6
文獻閱讀
針對不同目的的檢索程序,確認不同主題的結果
經驗不足無法判定
6-1確認評量工具
1.彙整各文獻所使用的SDM評量工具
2.確認各評量工具的被使用率
3.確認被重複使用2次以上的工具
經驗不足無法判定
6-2確認心理計量特性
1.針對已確認的評量工具之相關心理計量驗證,分別歸納整其心理計量特性
經驗不足無法判定
Step 7
資料彙整
1.初步彙整研究程序流程圖
2.初步彙整研究結果比較表
經驗不足無法判定
Step 8
論文撰寫
1.將內容以文字的方式完整陳述出來
經驗不足無法判定
Step 9
投稿
1.確認投稿目標
2.確認投稿時程
經驗不足無法判定

目前仍在步驟1當中緩慢地前行….

感覺以下資訊對我未來的思考有幫助,因此先記錄起來。
文獻檢閱步驟的功能
1.確定研究問題的範圍
2.改進研究方法論
3.擴展對研究領域的知識


To be continued.....


1 則留言:

  1. looks impressive!
    只是有點小題大作,一定迷失方向
    請先找我討論一下,若有 model papers, 請帶1~2篇過來

    回覆刪除